11121经济学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1-14浏览次数:275

 

经济学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根据大海大教发[2011]21号文件要求及经济管理学院期中检查教学会议的相关部署,经济学教研室围绕课堂教学质量、教学进度、教学文件、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情况及教学秩序进行了检查。我们的具体做法是系统检查教研室教师的教学文件;安排5年以上教龄教师深入课堂重点听取青年教师和外聘教师的授课;在黄海与渤海两个校区开展师生座谈会;强调教学质量监控督以促教风良性发展,形成教研室主任与学生班干之间连组会议制度致力于优良学风养成。本学期(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前半阶段的教学工作基本情况与存在问题表现为:
之一:教学秩序有条不紊,多数教师授课认真,但授课效果有待提高。教研室教师基本能按照教学计划、授课计划和课程安排完成教学工作任务;教师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敬业精神和责任心强,教学作风较严谨,能够严格执行上课点名制度,与学生互动积极。通过日常观察与座谈会,我们注意到授课质量与教师期望值之间有较大的差距。分析原因,大体可归结于三点:一是,新教师、新开课教师及外聘教师教学经验积累需要一个时间过程;二是,学生群体每年都在发生变化,课程教学改革亟需加强;三是,授课所用基本设备差强人意,这一点突出表现在扩音设备上。
之二:教学文件完整齐备,课程授课达标规范,但课程进度有所偏差。教研室教师上课时教学文件(课程大纲、教学日历、课程记载簿、教材、讲义等)携带齐全,教学准备充分,能按照大纲要求开展本课程的授课事宜。在某些课程进度方面所产生的偏差囿于以下两方面的客观情况:一是,由于校运动会的召开,个别课程进度推迟一周;二是,本教室海洋管理专业本学期面临教育厅评估,三名评估专干教师在课程进度方面有所影响。
之三:教师精心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反馈及时,但范围程度有待深化。部分任课教师能够通过辅导答疑和批改学生作业,帮助学生消化理解教学内容,把握本学科的知识体系、理论体系。通过本学期前半阶段的教学常规检查,我们发现,能够精心辅导答疑和及时反馈学生作业情况的教师主要表现在个别教师身上。同时,教师进行答疑和作业批改的目的仅仅局限于使学生掌握固有的传统知识,对其进一步启发学生创造性地把握知识,从更深的一个层面上掌握学生学习动态与意见要求,指导学生的课外学习等功能和作用上缺少一定程度的认识。
综合经济学专业(08-11级)与海洋经济管理专业(09-10级)相关座谈会情况,两个专业各年级学生所反映的基本问题涵盖必修课和考查课时间安排紧凑、实践环节过于仓促、考证信息不通畅、机房硬件设备陈旧及图书馆开放时间偏少等诸多问题。仔细梳理并排除不可解决的因素,我们认为各年级学生所反映的问题具有的特性是:大一学生亟需对专业的认同感;大二与大三学生渴求专业理论深化与专业实践机会的获取;大四学生则较为关注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
针对本学期前半阶段教学情况以及与学生座谈反馈相关信息,经济学教研室采取如下措施加强针对教育教学方面的专业建设:其一,以专业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加快2012经济学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度。其二,加强经济学专业文化建设增强学生对本专业的认同感。其三,设置特色活动引导学生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其四,率先启动毕业论文训练工程,对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进行高标准严要求。
Copyright © 2018 大连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辽ICP备10206974号
学院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经管楼 邮编:116023
联系电话:0411-84762580(院办) 0411-84762583(团委) 传真:0411-84762580 E_mail:jingguan@dlou.edu.cn